這是簡體大陸版1989 的內容 繁體書是弓式彈弓

 

 

 

金倜生(金倜庵).《練打暗器秘訣》,民國二十一年(1932)據《明清暗

 

器》殘稿整理,上海武俠出版,本書列出三十六種暗器

 

俺列出其彈弓原文

 

 

 

 

二十二彈弓

 

 

 

彈弓之構造

 

 

 

彈弓是種擊發彈丸之器械。彈弓之構造、光在樹木的V型叉中、仔細選擇自己手握適中得的樹叉、樹叉根部截余進兩寸來長、以便抓握時、這伸出的根部正好抵住自己的掌根。由根部各向外伸出的枝之間的距離、一般在拇指和食指張開抓握舒服為妥。兩樹叉伸出的長度、在根部抵住掌部為妥以後、在伸出母指和食指長部適合、在余留一寸左右、以備縛繫橡皮彈條之用、其餘的部位便可以以自己舒適為妥、以上為彈弓射架取材 、待取好材、便撥去樹皮、 隨後固定在硬平之物上、 待晾乾去潮以後 、彈射架要求、正看根部分出的兩叉對稱、美觀 分出枝叉縱看成一線、 再者、一手抓握彈弓架、另一手扳住彈弓架頂部向後扳 、不要出現柔軟之態 、故此 、在初選擇彈弓架時 、務必注意、 彈弓架的材料選擇什麼樹材最好呢? 一般不很嚴求、 一般較側重彈弓架的樹叉可否最適合作彈弓架 、彈弓架精工修整以後、 在分叉頂部略下不足一寸處刻出環槽 、深有兩硬幣厚、這用來繫橡皮條、取兩條一指寬、一尺之余或自訂長度的橡皮條、在兩條橡皮條中、 選用一塊二指寬、兩寸長的熟皮、作為彈弓的彈丸兜、 然後、 在這塊熟皮兩端各挖一小孔、各孔均繫一條橡皮條、兩條橡皮條串繫熟皮以後、 分別將另兩頭橡皮、 繫在彈弓架兩端的細槽上  、這樣一副彈弓就製作完畢、 最後、 為了使彈弓美觀 、還可在彈弓架上摟雕一些紋飾。彈弓製作完畢後、剩下就是製作彈丸 、彈丸是用兜皮兜住、 拉住橡皮條後彈射出去擊殺對方。

 

彈丸一般分兩種、 鵝卵石、可以在河灘選挑一些蠶豆大小渾圓的鵝卵石、 但尋找較多的鵝卵石有一定困難 、泥丸、 這種彈玩選用黃泥和成以後、 用手搓成蠶豆大小的黃泥丸、 晾乾便可使用。

 

 

 

彈弓之練法

 

 

 

彈弓之練法首先要練就一定的臂力、做到扯動彈弓自如 、力量的練習方法有拿大鼎(即當今之手倒立)、在則拋石鎖、 有了一定的力量 、便開始持彈弓空拉 、因為、 最初練習時、 經常出現前手持彈弓不穩、一但猛鬆扯長的橡皮條 反彈的力量會讓著彈弓向前栽、 結果 、真的射出彈丸時、總落個彈丸吃土。故、先練扯空彈弓、目的在於穩住彈弓架。所以在練法上、首先要求持空彈弓架的手要握緊彈弓架、這只臂而且要伸直、就是在放彈弓橡皮條時、亦如此、在極為熟練此技法時、握彈弓架的手和臂自如了、則屈伸皆由自己掌握、再則就是扯橡皮條的手、拇指和食指中指掐住彈丸兜、待扯開橡皮條以後、猛然放開、以求彈射出彈丸、練習此法時、切記扯開速度要快、動作要穩、不能出現波伏、否則會使橡皮條的反彈力量不均稱、 影響彈丸擊中目標。

 

彈弓的射殺關鍵再於扯開橡皮條、這要求持握彈弓架和掐扯橡皮條的手相互同時用力、很勻稱的前後扯開、扯開同時瞄準目標、 以待射殺、 扯開和射殺切忌匆忙。

 

 

 

彈弓練習射靶是彈弓的根基、先在土垣上劃一圈、然後、用彈弓射擊 人與靶之距離要由進及遠、初練不宜忽遠忽近、待在靶上射擊無誤時 可繫銅錢於樹梢 銅錢隨風搖曳不定、 遙射銅錢反復習之、 待技藝日增後、便可先將一物拋向空中、隨後用彈弓擊之、百發百中、此技法以達境界。故、精此技者難遇。

 

 

 

彈弓之源流

 

 

 

彈弓之物因材料之奇特、故實有此器技、略在晚清時間、因此時夷物漸入待有吾之橡皮之特性 、與樹叉相維和、居然造出彈弓此物、後此物在民間頗流行、 但一般均為廣習之好、精者極少、相傳有精者、先一手拿兩個泥丸 、先將一泥丸射向天、 隨即復射一丸、結果後一丸竟然擊碎前丸、更有人竟可以擊滅燭光而燭不動。曾有人在酒肆好箭射銅板、廚丁竟有好彈弓者、聽廳堂譁然、 復出來觀之、見一箭者 正在廳堂燃起燭火、說與人比較高下、不想、箭者不引弓、廚子竟不為人察覺 、用彈弓的黃泥丸擊燭滅 、箭者自愧、 折箭離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暗器
    全站熱搜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