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通史-卷三十六‧列傳


七月初五日,日軍涉大甲溪,破葫蘆墩,略臺中。東堡莊豪林大春、賴寬豫設國姓會,集子弟千人,拒戰於頭家厝莊。莊人林傳年少,精火器,潛伏樹上,應彈而踣者二十餘人;終被殺,放火焚莊。彭年檄彰化知縣羅樹勳赴援。相持一日夜,日軍復至,臺中遂破。初七日,彭年誓師,分署各隊,以湯興、徐驤合守八卦山。越二日黎明,日軍攻山,別以一隊撲黑旗營。湯興拒戰,徐驤亦奮鬥,而砲火甚烈,不能支。湯興陣沒;其妻聞報,亦投水死。徐驤奔臺南;彭年戰死山麓,黑旗將士多殲焉。


這挺-鳥銃" 自嘉靖二十七年(1548)從倭寇輸入中國, 亦有荷蘭人提供與平埔族人獵鹿交易 時達數百年歷史 但歷史定位一直不明  根本無人知這是台灣本島存在的東西.


向鐵店討教述這物在民國時代還有人製造過  即現原住民自製槍枝的前身.


此物台灣先民凡閩粵漳泉,生蕃熟夷,分類械鬥,出草馘首,追獵射耳均愛用之利器. 可謂瀛島之名槍.


 




 


清兵丁鳥銃(火繩式)



沙巴苗人鳥銃(管打式)



大陸客家人土銃(管打式)


天工開物述-


鳥銃。凡鳥銃長約三尺,鐵管載藥,嵌盛木棍之中,以便手握。凡錘鳥銃,先以鐵挺一條大如箸者為冷骨,裹紅鐵錘成。先為三接,介面熾紅,竭力撞合。合後以四棱鋼錐如箸大者,透轉其中,使極光淨,則發藥無阻滯。其本近身處,管亦大於末,所以容受火藥。每銃約載配消一錢二分、鉛鐵彈子二鐵。發藥不用信引(嶺南制度,有用引者),孔口通內處露消分厘,捶熟薴麻點火。左手握銃對敵,右手發鐵機逼薴火於消上,則一發而去。鳥雀遇於三十步內者,羽肉皆粉碎,五十步外方有完形,若百步則銃力竭矣。鳥槍行遠過二百步,制方彷彿鳥銃,而身長藥多,亦皆倍此也。



老外示範銃身以鐵皮包鐵桿以鍛打成銃管



日本鐵炮 及鳥銃亦以包管或螺旋式包管鍛打



管鍛畢 以四棱鋼錐如箸大者,透轉其中,使極光淨 即現代絞孔. 管末後裝上"絲轉"  即現在的螺絲


絲轉製法是先雕出螺絲外型 插入加熱過的銃管  在鍛打就變密合了  -  武備誌  說-


螺絲纏樣,量其深淺,仍入爐燒熟,出爐伸入其內,重打合縫后留一小蒂,備裝木牀之用。六面銼光,前要準心,后要照門,須要棱角分明。將細鉆照藥底處鉆眼一 個,以為火門。又用小鐵鑿當火門下鑿成一縫,裝上藥池,用錘打緊,銼光如同一體。




銃床加工



現代版 越南農民銃長加工   鳥銃叫 SUNG KIP



龍頭機關部  - 明朝後來的結構變的比這簡單  只是簡單的彈簧槓桿









—、製合鳥銃藥方硝一兩熿一錢四分柳炭一錢八分   (明朝  紀效新書)


通共硝四十兩,熿五兩六錢,柳炭七兩二錢,用水二鍾,舂得絕細為妙。秘法:先將硝熿炭各研為末,照數兌合一處,用水二碗下在木桕,木杵舂之。不用石鬛者,恐有火也。每一桕,舂可萬杵。若舂幹,加水一碗又舂,以細為度。舂之半幹,取日曬,打碎成豆粒大塊,此藥之妙,隻多舂數萬杵也。大端如製合好墨法相類。若添水舂至十數次者,則將一撮堆於紙上,用火燃之,藥去而紙不傷,如此者不敢入銃矣。隻將人手心擎藥二錢,燃之而手心不熱,即可入銃。但燃過有黑星白點,與手心中燒熱者即不佳,又當再加水舂之,如式而止。


關於原民的藥方  -鹽硝來源是煮雞屎湯再杓上面的白沫即硝 或用水泡糞土煮開殘留的白色結晶物.


                              磺- 溫泉附近有  或取舊式電線礙子內含磺


                              炭-羅氏鹽膚木


                              歐陸無磺配方    消100 炭24


火繩配方 - 棉/麻繩  泡硝水晒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