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傳暗器三種(飛鏢飛刀飛劍)真傳合刊

內容

修養

虛函禪師之言曰。夫技猶火也。不將自焚。其言實足為學技者之金科玉律。

凡學技之人。技縱高超。以天下之大。未必無更高于我者。我若挾技以橫行。

設一旦而遇此人。則鮮有不身丁其厄者。我嘗見技高之老武師。遇人謙恭。

絕口不言技。有于大庭廣眾之中。加以凌辱。亦惟笑謝。唾面自乾。人且不知其能武矣。此非其力之不足以折人。乃不欲以力尚人而欲以德化人也。于此而知學技者對於修養之道。當更重于技也。

昔有自少林學技歸者。有詢以學習之程序。則黯然以對曰其苦難言也。當入寺之初。報名問訊畢。初不授以武術。僅命摻雜役。每日担水若干。劈柴若干。悉有定數。縱風雨寒暑而無少輟。日不足。則繼之以夜。必盡其所事而後止。當初至之時。銳氣正甚。並不以為苦。歷久而頗覺不堪。顧以既至其地。必欲求得其技而始歸。故忍耐以待之。繼又命入山樵蘇。每日必盡如干斤。如不能足數。竟靳其食而弗輿。至此心中頗怨忿。但欲得其技也。亦不敢發作。惟有勤于所事。以足其數耳。如是歷二年而銳氣盡矣。銳氣盡而心地平。對于此等事反安之而無所苦。又歷若干時。始有老僧來相詔曰。孺子火氣稍退。今後可傳我技矣。至此始得習武。夫少林寺之定此規律。非苛待于人也。正恐其人之修養未到。火氣太旺。傳之以技。反足殺身取禍。故必有意磨折之。使其火氣自退也。故無論學何種技術。其最要之關鍵。即為修養。修養有素之人。其技足以濟美。若毫無修養之人。

則其技反足以濟惡。然則修養之道若何。曰除于謙恭禮讓四個大字上。留心體會。

並無第二途徑。彼以技自炫。或挾技凌人者。安足以語。我願學技者于修養之道。三注意焉。

 

規約

 

江湖上人。最重信義。不能單憑武力以稱雄。無論何處。皆當以義氣為先。所謂藝高一尺。義高一丈者是也。如自恃技高。不講義氣。則久後必惹眾怒。到處受人仇視。而無立足之地。或且身敗名裂而不得善終。故武術家授徒。于技術之外。又必將各種規約。諄諄告誡之。使之信守不二。此亦使深明江湖之情形。自謙遠禍之道也。此種規約。或係舉世所通行。或為一門中所獨立。雖其間不無出入。而其守信重義之旨則一也。練習各種武功如此。練習暗器者。尤當重視規約。何則。因飛鏢等物。皆係暗算敵人之法。究失光明正大之旨。身臨急難。生命懸于呼吸之際。偶然用以解救危險。故無不可。若自恃技術之精熟而濫用之。一則有傷私德。一則易惹起江湖上之惡感。且強中自有強中手。則己之施于人者。久後亦不免身受之矣。故暗器中在武術中為雜技。即此意也。只可備萬一之用。而不可視為正項兵器用也。故昔人傳授暗器之先。必申以規約。而令其徒對天明誓。不准濫用。甚且有鏢在人在。鏢盡人亡之誓者。此即言習飛鏢之後。只造一槽。此一槽鏢如其完全用盡。則以後不再造鏢縱遇強敵。寧可身亡。不再用鏢。如此立誓之後。對于其暗器。自然視同瑰寶。不敢輕易濫用矣。而為之師者必令如此誓之。並非過于苛刻。亦正欲其知所戒懼而自保其身也。蓋一槽之鏢。為數止十二枝。若濫用之瞬息可盡。若無此等誓言在先。則于製造之際。不妨多造數十枝或數百枝。用去一槽。再裝一槽。如此受其害者眾。而怨毒叢生。殺身之禍隨之矣。武術家之重視信誓規約。不知者且嗤為迷信。實亦大有深意存乎其間也。其誓之詞。大略如下。「弟子某某。今投身某某老師門下。學習某種暗器。願信師門規約。技成之後。只練某種暗器若干技。器在人在。器盡人亡。此係至誠。對天明誓。天地神明實所共鑒。日後如違背信誓。天神共殛。」此等誓詞。雖似近乎于迷信。實亦可以使其矢志不移也。亦有狡獪之人。以為自己旣精於某種暗器矣。他人更決不能以此相傷。即誓時如學鏢則言某如違背誓詞。異日死於飛鏢之下等。然亦往往竟有應誓者。此蓋龍人背後。尤有龍人也。

至于使用暗器之規約。雖各家所訂者。未必盡同。其最普通者。即強不打弱。勝不打敗。暗不打明。主不打客。逸不打勞。所謂強不打弱者。即與敵人交手。以功力而論。已屬我強彼弱。力足以勝之。不得再用暗器以襲取此弱者。若再濫用暗器以傷之。便非規約所許。且為江湖所不齒。所謂勝不打敗者。即我與敵人交手。已被我戰勝。敵人敗逃。我便宜任其自去。蓋與一無深仇闊怨之人交手。判定勝負。亦已足以。彼既逃遁。是亦自認不敵。我若更用暗器傷之。是逼人太甚。未免不留餘地矣。為如悍盜淫賊必欲置於法者。則又另當別論。所謂暗不打明者。即我處身暗中。如森林蘆葦之內。凡有蔽障人不見我者。皆謂之暗。而敵人在明處經過。若用暗器襲之。無異含沙射影。亦為規約所不許。所謂主不打客。如我居室中者。而夜行人不知我之來歷。勿入我屋。則當以穩語告知。則彼有意來尋釁者。亦當以武力折之。不可出手便用暗器。所謂逸不打勞者。如我伏匿矣待敵。而敵人在踉蹌敗逃之際。不可使用暗器以趁人之危。儘可挺身襲之。若于此以逸待勞之際。擅用暗器。亦為江湖所不許。凡此種種雖似太為嚴格。然正所以救其濫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暗器 飛刀
    全站熱搜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