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忍術一千零一夜電視節目 戶隱流忍法宗家 初見良昭 介紹忍吹箭用法 (鈴木崩殘那時才6歲)

 

以下是無冥流    鈴木崩殘  大師   (1958.9.26-2017.02 )所作 吹箭術相關研究

 

吹箭的歷史考證

 ●本文件是我1999年研究工作的總結。

 這是描述整個事情來龍去脈,那時,“日本體育吹箭協會”的樋口先生說

“在戰場上使用吹箭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而且會給人對吹箭運產生壞的印象。

他碎碎唸的說。

樋口先生後來信寫道:指著“我的名字”和要我“撤回”戰鬥吹箭這個觀點。

由於樋口先生的“體育吹箭協會的形象”

因為我知道我試圖找到事實,我無法在這些個人利益中放棄歷史事實的考證。

 

當時我十分尊重承認他主張的“運動吹箭”的形象

但這也激勵我的“努力意願”去研究,歷史和認知是完全不同的問題。

 

那麼首先,我當時臆測的前提如下。

 

·吹箭不僅是狩獵,而且對人體也能造成傷害,即使它本身沒有足夠的殺戮力量,但可以有效擾亂對手的攻擊。當毒藥加入時,它成為一種更強大的武器。

 

(其實我有,別人吹的箭射在我身上刺痛的痛苦的經歷”。

 

·與弓箭不同,因為吹箭箭頭很小,很難有視覺感受。

 

·它不是一個主流的大原因,換句話說,由於每個人都會將如武術特殊的意涵的東西去鑽牛角尖,,意思是將簡單事情變為複雜誇張的東西。

 ·然而,有一種可能性,用於戰場和暗殺的吹箭依然存在。

 這是我自1999年以來經過幾年的觀點,

最可怕的毒藥有時不能當場擊斃你,但實際上是能讓戰鬥人員無法繼續戰鬥。

 

我不知道,除了植物有毒物質,糞便和動物屍體之外的毒性真偽,

有一種方法可以提取上述物體的腐敗的“細菌”塗在手裏劍的針頭和刀片上。

結果,那些受到該毒物傷害的人,最晚在那個晚上它產生發燒和傷口化膿。

 

由於小的可見傷口,這種嚓痕,

在大多數情況下,是“沒有什麼重要”

很容易處理,因為它是簡單的治療,甚至不消毒。

 

由於藥草和醫生在古時較少,

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療會延遲,

因為拖到第二天病發戰鬥力已喪失,

實質上,結果造成的傷害與是被擊倒一樣好。

 

我也發現吹箭頭的細菌,施用於他武器,“據說淺切”能引化膿及其係統損傷。

 

多少不僅造成肉體傷害,也能給予“心理傷害”,像震攝其戰鬥意志。

 

以上類似的方式,由於小毒素造,士兵的腹瀉和食物中毒等無法作戰是常見的,

在過去似乎是一個戰略

 

 所以,為了解事實的真相,以下是我請教下列三人的問題。

 

1/武神館忍法道場

 

2/滋賀県「甲賀忍術博物館」

 

3/武備舎「岩井虎伯」師範。

 

所以我收到的答案如下。

 

這是初見良昭先生告知中太啟治先生給我的評論。

 

 ■吹箭在雲隱流的忍法,是真實的。把動物的毛髮貼到箭頭上,塗上一點毒藥。

 

■吹箭有足夠的力量穿過紙門窗。。

 吹箭的實戰最大的優點是“無聲”。

 

 另外,我本人也找到了似乎是真的吹箭的展品,

我在長野縣的戶隱奧神社的“忍者博物館”中看到。

 

 接下來是甲賀流忍術博物館的答案。

 

■當時使用的吹管由木頭製成,長度大於1.5。內徑為1公分以上。

伴隨著弓箭和火槍,從城堡裡攻擊敵人,它是主流的用法。

 

■吹氣端的一部分由竹子和漆製成,針頭部分也由竹子製成。

 

■吹管外觀純正黑色,加上烘烤加工等用刀修整。

 

目前,古代的吹箭實物仍然存留下來的可能性很低。

 

下位 是自己創造了一個“秘密武器一詞. 來自“岩井虎伯古老武器研究者

的大師的回覆。(註 - “秘密武器”和“隱武器(暗器)”是另一回事。)

 

________________岩井先生的回答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你提問:“關於吹箭起源的一點理論”

我認為這是這樣的。關於吹箭,下面我會給你一個意見,

請諒解,我不會談論忍者和忍術之謎的事情。

 

 

1 /為什麼吹箭沒有武術流派組織性的教學?

 

■飛行距離短,受風的影響,難以瞄準遠方的敵人。為了延長飛行距離,需要一個長的吹管。

 

■在吹箭管中,如果薄而輕,則缺乏耐久性。容易破碎或粉碎,太輕,則不適合用來跟其他武器搏鬥。

 

■在戰鬥時不容易瞄準在快速移動的敵人身上。

 

    缺乏殺傷力。特別是從甲胄或衣服很難穿透,只能瞄準敵人的臉和眼睛、如果您不使用毒箭頭,那麼它將無法有效作為武器使用。另外,即使你使用有毒的箭頭,也有可能誤傷自己。

 

    由於槍支與弓箭的發展,吹箭的效力喪失了。

 

 

2為什麼的吹箭自江戶時代以來還有存在?

 

■附屬於武術流派學校(劍術,矛術,薙刀術,柔術)的附帶品.因為是隱藏的秘密武器,因為除了被許可人的士之外,沒有外傳他人。

 

■因為它被用作捕獵工具來獲取小鳥和小動物。在這種情況下,使用血液循環毒藥。例如,烏兜的根像漢方付子的毒藥一樣,也似乎已經使用了“口中呼吸無害的毒藥”。

 

■當玩具玩,風化區玩具,大名領地主等作為遊戲道具。

 

■就像手裏劍,在公共場所操演是被被禁止的,個人偷偷地私下練習。

但是,為了不被濫用為暗殺武器,推測它應該是被幕府禁止的。

 

■雖然在格鬥中這不是一件優良打鬥武器,但是一些偏執狂仍然會用?

 

 

這是我對於吹箭的看法,我看到從前在骨董商有一個古代大名家庭的

出嫁婚禮品中有吹箭。

 

它是一種日本紙,捲成一尺二寸的管狀,用黑漆塗硬化,圓管內部是朱紅色的漆,並且金和銀蒔繪已被應用。

 

吹箭頭儲存在金葉狀中的呼氣部分,箭尾是彩色紙筒上有一個釉面亮漆。

我想要跟店主買這個吹箭, 大約10年前(約20年前從現在起),據說是15萬,

我沒有閒錢,我沒買。此外,這吹箭被游郭(風化區)的游女(妓女們)都吹過了。

 

 

■偶爾,在古董商場,還能看到短管吹箭頭和箭頭

但狀況都不好,價格高。

 

然而,那些東南亞製造的,2尺長度以龍形式從牛骨雕刻的,

我有一個。它是三段的,

當你打開龍的尾巴,並用棉箭尾去推一個箭頭,

箭從龍的嘴裡出來,它只是一種觀賞藝品而已。

 

要買吹箭除了找熟人的古董店外,要找有4呎長,管約一吋五分寬 -

桐木被加工捲管狀,並且用日本紙塗漆固定成形。

 

■我也有強烈的興趣以吹箭作為武術,但在研究秘密武器到目前為止,

我已經排除了它們。僅有幾個可以被證明是江戶時代的文物,

此外,即使有,它們是非常昂貴的,狀況也不佳的。

 

我認為像你這樣研究吹箭武術的人是絕無僅有的。

 

3 /吹箭材質

 

■關於這一點,首先是日本的文化,首先我們需要考慮一下。

 

在古代環境是非常潮濕的,生活文化主由“木和紙”組成。

 

(其他貴重的東西如金屬,衣服,武器,農具,刀具等工藝品等材料

 

在所有國家也都這樣。 )因此,吹箭管的材料是無論是戰鬥還是

 

玩耍用,應都是木材(包括竹子)還有那個日本紙捲上漆固定也

 

是常見的。

 

    金屬,鐵質,難以製作,且易生鏽附著

 

保存困難,因此不會有金屬物體吹管。

 

4 /吹箭管材料考證

 

■輕且耐用的材料如桐木,取用半圓形狀,粘貼兩片一起鑽

 

為筒狀,外部和內部應用清漆塗布完成。

 

■日本紙捲長條圓棒狀粘貼清漆塗佈。

 

■內部空心材料如竹,空心木,貫通塗漆。

 

自古以來,有技術來構建釣魚竿和口笛,所以它們可以很容易地完成。

 

此外,有一些技術用於製作釣竿和口哨有接合技術可以連接數段管子。

 

■當然,“接收呼氣的箭尾的部分”用紙或竹皮或桐木等捲成圓錐狀。當然,對於防潮會以漆保護。針部分採用了鐵針或竹針。

 

■此外,由於吹箭本身就是“秘密武器(=不是隱密暗器)”,

 

有沒有必要強行偽裝,所以吹管太長是沒有必要的。

 

如果您躲在暗處刺殺,射擊短距離,命中率是很高的。

 

 

12英尺長度的圓管,如果你隨身攜帶它在一個袋子裡,

 

我認為它只是一個釣竿。從一開始,把吹箭管作為一個笛子或釣竿外型,

 

另攜帶箭頭,它們不會被發覺是吹箭。

 

    事實上,沒有鐵,或黃銅的吹箭管被製作過,在江戶時代的技術中,

 

真正的圓筒形狀金屬製作的技術是一個秘密,製作槍砲的鐵匠要從幕府

 

得到許可,其它均不允許製造。

 

有兩種類型的技術構建槍管:“捲張  及烏龍麵張”

 

捲張是不適合於製造薄管子。烏龍麵張,雖可造細管

 

,但為了拋光管內到光滑,有必要使用一個特殊的挫刀;

 

這在技術上是困難的。因為挫刀是由每個鐵匠自己去做,

 

那時代挫刀是沒有什麼大規模生產和銷售。

 

另外,在江戶時代,黃銅是排在金,銀後的貴金屬,

 

通常只用於工藝品和飾品等。

 

 

    5 /忍術上的見解

 

 

 

忍者的固有的工作主要是情報收集和陰謀計畫,為此目的,至關重要的是,絕對不能被揭穿身份,通常無關直接造成暴動,暗殺和戰鬥。

 

 

 

關於忍者的當代思考已久的演講,出書,從小說,電影和電影院(漫畫)的影響是強大的,它是在現實中這似乎是已被定型。

 

另外,在江戶時代,八代將軍收集情報的忍者配置稱御庭番(園丁)

 

在江戶時代結束時期的平山地藏”劍豪他是在御庭番家裡出生的人,

 

學會了18般武藝,並有劍術,柔道,射擊等。留下了許多武術和軍事著作,

 

關於忍法,沒有留下任何東西。看來,忍法並沒有被傳承。

 

 

此外,在德川時代結束的,一書籍,說是忍術秘書如萬川集海和忍者的秘密,

 

每個人都認為它只是作為一個木版印刷畫

 

因為內容完全與現實中無關,一般看來,人們對它的興趣不大。

 

 

 

 

 

武備舎  武岩虎伯(作夫)    拜見  

 

 

 

 

 

這是2的訊息在平成十一(1999)年的答覆,520日至31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吹箭 忍者 暗器
    全站熱搜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