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前頭正木流  名和弓雄 片尾 根岸流 齋藤聰---  當時1980-90門生只有6個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p9tcd5bpI

https://youtu.be/tnp9tcd5bpI

根岸流-  名和弓雄1960年被媒體訪問時說,現在全國懂手裏劍的人不會超過十個人;只聽過剩根岸流還有在運作,知新流與白井流很久沒聽過他們的消息了。”

成瀨關次(根岸流第三代宗家)在1943年出版的”手裏劍”一書序- 我四十年前開始對手裏劍有興趣, 在十七年研究手裏劍的相關文件後發現竟然沒有一本有關手裏劍的書被發行過, 因此我蒐集相關殘稿特發行出版全國第一本手裏劍的書籍。

前述 前田 勇後來成為根岸流第四代宗家,他教過名和弓雄、甲野善紀等人手裏劍術;前田 勇離開 根岸流後自創”真銳流手裏劍術”。 根岸流第五代宗家後繼者為聞名的古武道振興會長-齋藤聰,他是東京市政府員工專職統計與經濟;他同時繼承原成瀨關次的根岸流手裏劍術與桑名藩傳山本流居合術、此外他另也繼承白井流手裏劍術(大戰時接近失傳)、在古武道協會影片中,齋藤所示範的手裏劍為白井流火箸型手裏劍而非根岸流傳統魚型水雷手裏劍。

以現代手裏剣術流派來說、有綜合根岸流、白井流、及部分心月流(藤田西湖)手裏剣術的白上一空軒(1928-2001)所創的”一空流”;最近 半田以一的”八角流”(2003年10月發生千葉市武道館原館長 半田以一與新館長植草忠2派鬥毆事件此流派存在存疑);1970年開始 染谷親俊(原香取神道流) 眾合各流派的”明府真影流”;以及1990年末鈴木崩殘自修學習所創之”無冥流”。  新舊手裏剣的流派事實上超過50種以上、有些源同一致,很多已失傳或保密不與其他流派交流也不對外傳授,目前有浮出檯面的都是有在傳授其技法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裏劍 暗器
    全站熱搜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