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6711bc21841284e25189ce43ae0f78  

 

日本武尊

 

手裏剣的起源

手裏剣的起源古事記是這樣說、人皇第十二代景行天皇(648-790)的皇子日本武尊(742-773)在御東征的歸途中、因糧食耗盡、利用吃剩的蒜片引誘一隻白鹿、他用筷子投擊中白鹿的眼睛而獵殺牠。

手裏劍術的名稱意義是遠距投擊倒敵人藏在手裏的劍之勝利之修持術;亦可寫成手裡剣術・手裏剣術・投剣術・手離剣術・打剣術・撃剣術・修理剣・修利剣術。

另說,支那(中國)約在室町時期有傳入、鏢、銑鋧、三不過術;,現今日本所稱鏢是繩鏢確定是中國傳來、銑鋧這東西字典是指小鑿子、或大陸所稱小型矛頭,見《陳書··摩訶》:「挺身出陣餘步摩訶銑鋧正中應手。」可臆測這銑鋧是種投擲武具。

以上為 藤田西湖 著作"圖解手裏劍術序.

以下為 白上一空軒 著作 手裏剣的秘密 英文版翻中

相傳最早使用手裏剣的是夢想願立流,該流派是由一位叫松林左馬之助永吉的兵法家(日本的“兵法家”並非指軍事謀略家,而是指精通某方面格鬥藝術的武藝家)於1624年創立的,他當時是伊達藩主松平陸奧守忠宗的家臣,忠宗之子光宗的劍術指南。此人又號松林蝠也齋,是與宮本武藏、千葉周作等人並列的日本有數的劍豪之一。該流派後來演化為上遠野流或稱伊豆流,此流派是由松林的徒弟,名叫上遠野伊豆広秀的仙台武士創立的。他是飛針術的先驅者。他使用的飛針長10釐米重20克,藏於其發內。投擲時用食指和中指夾住針,以類似於現代飛鏢的手法擲擊敵人眼部。據說他可以同時發兩針,分別擊中畫中馬的蹄子。

圓明流

相傳著名劍客宮本武蔵創此流派,該流派投擲長40釐米的利刃。以長度來看,應該是短刀或懷劍一類的短刃。武蔵曾與另一位叫宍戸梅軒的著名劍客決鬥,此人的武器是鎖鎌(帶長鐵鏈的鐮刀,鐵鏈的另一頭帶有鐵砣或分銅――)這種武器是專門用來對付武士刀的。就在宍戸梅軒剛亮出兵器的時候,武蔵擲出了一把短刃,當胸刺中對手,將其擊斃。

白井流

白井流由白井亨創立,此人是江戶末期劍客,1783年生於岡山,8歲入機迅流流祖依田新八郎門下學習劍術,14歲赴江戶(今東京)學習中西派一刀流劍法,並於23歲在岡山教授劍法,9年間聲名四起,招收弟子超過300人。然而他並未滿足於自己的劍術,在後續年間他返回江戶數次,與前輩們一起修練,最後終於在修業上大徹大悟,到達嶄新的境界。在那次頓悟後,他將“天真”一詞加入到他的劍術中,即天真白井流。並且其所創的手裏劍術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並揚名天下。白井流的手裡劍是長15到25釐米,直徑為5到6毫米的金屬棒,一頭鋒利,一頭鈍圓。

 

根岸流

根岸流是由江戶末期上州安中藩的劍術名人根岸松齢創立的。根岸松齢曾從師於北辰一刀流第二代高手,水戸藩劍術指南,天才劍士海保帆平。海保傳授他願立流(上遠野流)的手裡劍術。後來根岸據此創立根岸流手裡劍術。他也曾在其它流派學藝,例如家傳的荒木流和大島流槍術。根岸松齡後來成為了海保一派的領袖,並在此之後的數年間教授劍術。明治時期頒布“廢刀令”後,根岸松齢便回歸田園,並於1904年去世。根岸流手裡劍的基本形狀像頭尾加大的筆,看上去有些像細長的炸彈。約重50克,有時尾部還帶有毛發或棉線制成的穗以輔助平穩飛行。

直心影流

直心影流不很出名,而且似乎這一流派只是白井流和根岸流等流派在風格上的變種。該流派也可能出自於鹿島神流,因為也有鹿島神傳直心影流之名傳世。直心影流手裡劍的握法最適合於投擲者右腳向前跨步時投擲。其主要特點在於手裡劍的握法。後三指彎曲,食指伸直向前直指,手成槍形,手裡劍粗端位於掌中,拇指由上向下將手裡劍輕按在卷曲的中指一側,並在手裡劍離手時保持劍尾較低。做指向用的食指貼靠在手裡劍的一側,扶持劍身。投擲時向前跨步,同時將高舉的手臂向下揮出,動作如同揮刀一樣。

其它風格類型的手裡劍

還有一些名氣相對較小的手裡劍流派,其形狀是多種多樣的。下面是一些例子。天真正傳香取神道流

該流派在日本歷史悠久,卓越不凡,以實戰武技而著稱。香取神道流是綜合的古流武術,其武技中包含多種兵器的技藝,也包括劍法和手裡劍。與其它流派相同,手裡劍是作為劍術的一部分來傳授的。下面描述了兩種不同的手裡劍。火箸形或筷子形手裡劍,其劍身為四方形,一頭鋒利,一頭粗厚。見圖9。圖8展示了另一種形狀的手裡劍,其根部截面是六邊形的。

立身流

該流派是由立身三京於室町時代(15世紀中期)創立的。流派的武技非常全面,並且至今仍然嶄露頭角。它傳授包括手裡劍在內的一系列武器技術,同時也傳授戰術和兵法。這個流派關於手裡劍的詳細資料如今非常稀少,令人懷疑手裡劍技術引進這個流派是晚些時候的事了。

一空流

一空流是一種現代風格的手裡劍流派,創立這一流派的是當代手裡劍大師白上一空軒。白上是手裡劍術的專家,著有《手裡劍的世界》一書。他是成瀬関次的學生。成瀬関次是日本著名刀劍研究家,山本流居合術和根岸流手裡劍術的名手,並曾在支那戰爭中做過軍刀維修工作,並撰寫過關於日本軍刀的著作《戰時日本刀》和《實戰刀譚》。成瀬関次的老師利根川是白井流創立者白井亨的學生。一空軒從成瀨那裡學到了白井流和根岸流,並將兩個流派的手裡劍技術融會貫通,結合白井流的手裡劍形式和根岸流的投擲風格,發明了一種新式的雙頭手裡劍,見上圖最右邊的那種。這種手裡劍克服了單頭手裡劍在投擲前需要根據距離正確安排劍尖位置的問題,在距離上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其它知名流派還有知新流、諸賞流、本覺克己流、講武實用流、明府真影流、八角流等等。許多流派都有以自己流派名稱命名的手裡劍術,但實際在技術上差別很小,在此不再贅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裏劍 暗器 飛刀
    全站熱搜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