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奢曰  譜有文無圖  薪薪學子無從追隨 故加圖樣式說明之 

彈弓譜》(清)牛嵩生撰
入門歌

搭彈捏窩莫提弦,前拳斜拿扭張圓;雙手齊開前拳展,後手提在耳前邊。
左眼少合右眼觀,觀見前拳鳥身邊;恐怕前拳把來轉,定要加力緊搦拳。
後手一撒鳥落下,傍人誇獎自心寬;不論遠近要拉滿,不滿不準為繃弦。
彈弓只要式樣大,若是小了準頭難;要知彈弓長多少,拉到耳邊弓要圓。
得心實有真妙訣,百發百中非偶然;安分守己可相贈,不遇其人莫輕傳。


十二步位分配

使攻又配線,掌推弓一半,使準又配墨,還用線指推,使弦又配背,非精不能對,使欠又配弦,中用準字連,使本又配主,只用準字努,使停又配平,左右墨字擰。
凡打彈弓者先打身法,腳步踏定後用線攻,主本停準墨,精平欠背弦。


十二位訣

。何為線?在前手大指紋中有背尖是也。將弓開圓,骨尖疼痛,此必是也。痛處望鳥一推必準也。如不準,加三分準字必準也。可有兩步準頭,遠者不準,此必是也。

線.jpg

。何為墨?在前手二指二節是也。未開弓,將二指直展以他為墨,將弓拉圓,卻將墨指勾下,指甲勾到弓背中,二節直展指住,準頭以他為墨,準字擁住墨字,望前一送必準也。此必是也。

image

何為精?在中指根上是也。將弓開圓,臨撒弦之時,將中指根一緊為精字,能打精神巧妙。不大膽,精字不能立功,此必是也。

精.png

何為背?在四拇指肚是也。如硬弓不能出子,臨撒手之時將指肚一緊,出子必利,此必是也。

背.png
何為弦?在小指上是也。打高低用,打高平準頭用,打活故事用,凡取精神巧妙,皆以弦字為先,打左右不用,此必是也。

弦.png

何為攻?在大指以下手掌中間是也。將弓開圓,內分半個為裡,半個為外,虎口為界,外半個用力往前一登,其力必過精,指閉住必然準也。如不準,加上墨字一送必準也。此必是也。

攻.png

何為準?在前手虎口中間是也。未開弓先捉準頭,虎口對把,外三裡七,大指為外,二指為裡,如正捉,必打弓背;又曰將弓拿住,徐徐開圓,用準字頂,墨字頂,必準也;又曰準有三樣,有高準低準平準,不得一樣,又有用法。此必是也。

準.png

何為欠?在肘窩是也。用時將肘窩一登為欠,與弦字同,此必是也。

欠.png

何為主?在前膀尖上是也。用時將膀尖往前用力為主字,與準字欠字墨字相同,為中力,遠近準頭俱用。此必是也。

主.png

何為本?在胸脯乳上是也。用時將乳往前一抗為本字。如使本字,前拳莫動,動者不準。此必是也。

本.png
 

何為停?在後手捏窩大指二指上是也。將弓開圓,停字用力,大指重,偏裡;二指重,偏外。要停停用力也。此必是也。

停.png

何為平?在後肘上是也。用時將後肘往後用力,為平字。要平平運之,運不平者,必有高低也。此必是也。

平.png

雖分十二位,不過大概言之。要得一二位明白,運弓法練弓法可不講耶。


十二運弓法

線練串,攻擁騰;準宜緊,主乳努;欠壓欠,停平擰;精緊鼎,弦壓弦;背壓背,平壓平。


又練弓法

線練串,趕看攤,攻擁騰,再加精;墨煨推,准穩緊;墨字引,精緊鼎;攻字擁,欠壓欠;閉住戰,主字努;精字搦,主壓主;往前努,力加上;本字擁住,停運成,往裡擰,如若遠打再加平。此必是也。

十二練弓法

停練線,墨字攤;停練攻,精字鼎;停練墨,准字推;停練准,墨字引;停練主,攻字乳。

又曰

八法九勢十:二位,內得一巧,取精微,熟能生妙,占來有規矩,裡邊必生魁。九勢用時,將隨身使八法,只用前手推。十二位在人,心取運弓,不過一氣吹其把,五力用外,二手進,只用準字推。十二字力巧難得,練弓難得火候隨;點指定位取巧妙,配合定位半邊推。

墨平停練的好,打必巧。線練墨準字,推線練精弓字,擁線練背弦字,對練線練弦欠字,連線練準墨字,引線練弓精字,頂線練主順身,乳線練順墨字,擰線練平前後行,線練本主字,引線練欠絲一半。

準練墨順,指推准練精墨字,輕準練背下攻,對準練弦精字,連準練攻精緊字,頂準練欠弦一半,準練主,往前努,準練本墨字,引準練線墨字,攤準練停,後手擰,準練平,主本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暗器 彈弓 練打暗器秘訣
    全站熱搜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