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奢曰  近日獲某人士於約二十年前於北京當地書局購得一書內所載彈弓譜全文  本譜部分雷同牛篙生版本  但更為齊備 不過為手抄本 部分字體潦草難懂 不才慢慢修正解讀中 供有興趣之士參考  (圖示說明不才所繪 請尊重版權)

彈弓譜(中華民國二十八年正月抄)

此譜余曾祖亦畲公得之於一江湖避難者。

       永年縣古城西關有ㄧ處伙店,店主人孔某嗜武術。余曾祖常過住焉,店內一搧風箱者為一異鄉人久於余曾祖所識,一日語余曾祖曰,吾無家業孓然一生半生潦倒浪跡四海嚐於途中拾得一物,吾雖不學然粗識文字知為彈弓譜,亦一難得之物吾聞物尋善主而居今以贈君幸善視之,余曾祖依譜習練無不驗,觀其所止思其言談,微覺其非等閒乃與彼談武術及江湖異聞唯唯唯諾諾笑而無他言。無何清兵忽圍西關此人即於店後門入蘆葦叢中至日午猶搜查不已圍而不懈,適邑人某從洛關返城知情後乃曰,吾於洛關曾見此人不知其往誒清兵乃解圍去,後聞此人乃一巨盜曾犯清皇宮,別無他聞終不知其誰何也。

入門歌

搭彈捏窩莫提弦,前拳斜拿扭張圓;雙手齊開前拳展,後手提在耳前邊。
左眼少合右眼觀,觀見前拳鳥身邊;恐怕前拳把來轉,定要加力緊搦拳。
後手一撒鳥落下,傍人誇獎自心寬;不論遠近要拉滿,不滿不準為繃弦。
彈弓只要式樣大,若是小了準頭難;要知彈弓長多少,拉到耳邊弓要圓。
得心實有真妙訣,百發百中非偶然;安分守己可相贈,不遇其人莫輕傳。


十二步位分配

使攻又配線,掌推弓一半,使準又配墨,還用線指推,使弦又配背,非精不能對,使欠又配弦,中用準字連,使本又配主,只用準字努,使停又配平,左右墨字擰。
凡打彈弓者先打身法,腳步踏定後用線攻,主本停準墨,精平欠背弦。

 

身法

凡打彈弓者先打身法腳步蹅定後用線攻主本停準墨精平欠背弦

腰身前探 前足對把 後手對身 前手對眼 肘字要落 停字要停 後肘要平

 

 

十二位訣

線。何為線?在前手大指紋中有背尖是也。將弓開圓,骨尖疼痛,此必是也。痛處望鳥一推必準也。如不準,加三分準字必準也。可有兩步準頭,遠者不準,此必是也。

墨。何為墨?在前手二指二節是也。未開弓,將二指直展以他為墨,將弓拉圓,卻將墨指勾下,指甲勾到弓背中,二節直展指住,準頭以他為墨,準字擁住墨字,望前一送必準也。此必是也。

精。何為精?在中指根上是也。將弓開圓,臨撒弦之時,將中指根一緊為精字,能打精神巧妙。不大膽,精字不能立功,此必是也。

背。何為背?在四拇指肚是也。如硬弓不能出子,臨撒手之時將指肚一緊,出子必利,此必是也。
弦。

弦。何為弦?在小指上是也。打高低用,打高平準頭用,打活故事用,凡取精神巧妙,皆以弦字為先,打左右不用,此必是也。

攻。何為攻?在大指以下手掌中間是也。將弓開圓,內分半個為裡,半個為外,虎口為界,外半個用力往前一登,其力必過精,指閉住必然準也。如不準,加上墨字一送必準也。此必是也。

準。何為準?在前手虎口中間是也。未開弓先捉準頭,虎口對把,外三裡七,大指為外,二指為裡,如正捉,必打弓背;又曰將弓拿住,徐徐開圓,用準字頂,墨字頂,必準也;又曰準有三樣,有高準低準平準,不得一樣,又有用法。此必是也。

欠。何為欠?在肘窩是也。用時將肘窩一登為欠,與弦字同,此必是也。

主。何為主?在前膀尖上是也。用時將膀尖往前用力為主字,與準字欠字墨字相同,為中力,遠近準頭俱用。此必是也。

本。何為本?在胸脯乳上是也。用時將乳往前一抗為本字。如使本字,前拳莫動,動者不準。此必是也。

停。何為停?在後手捏窩大指二指上是也。將弓開圓,停字用力,大指重,偏裡;二指重,偏外。要停停用力也。此必是也。

平。何為平?在後肘上是也。用時將後肘往後用力,為平字。要平平運之,運不平者,必有高低也。此必是也。

雖分十二位,不過大概言之。要得一二位明白,運弓法練弓法可不講耶。

imageimage
十二運弓法

線練篹,攻擁騰,墨為推;準穩緊,主如(如冉);欠壓欠,停平擰;精緊頂,弦壓弦;背壓背,本壓本,平壓平。
又練弓法

線練篹,趕看攤,攻擁騰,再加精;墨為推,準穩緊;墨字引,精緊頂;攻字擁,欠壓欠;閉住戰,主字努;精字搦,主壓主;往前努,力加上;本字擁住,停運成,往裡擰,如若遠打再加平。此必是也。

十二練弓法

停練線,墨字攤;停練攻,精字鼎;停練墨,準字推;停練準,墨字引;停練主,攻字乳。

又曰

八法九勢十二位,內得一巧,取精微,熟能生妙,占來有規矩,裡邊必生魁。九勢用時,將隨身使八法,只用前手推。十二位在人,心取運弓,不過一氣吹其把,五力用外,二手進,只用準字推。十二字力巧難得,練弓難得火候隨;點指定位取巧妙,配合定位半邊推。

墨平停練的好,打必巧。線練墨準字,推線練精弓字,擁線練背弦字,對練線練弦欠字,連線練準墨字,引線練弓精字,頂線練主順身,乳線練順墨字,擰線練平前後行,線練本主字,引線練欠絲一半。

準練墨順,指推準練精墨字,輕準練背下攻,對準練弦精字,連準練攻精緊字,頂準練欠弦一半,準練主,往前努,準練本墨字,引準練線墨字,攤準練停,後手擰,準練平,主本停。

八法歌

未開弓先看拿手,未搭彈先看彀,未開弓先看拉手,未定勢先看腳手,未對把先看頂手,未開動弓先看扣手,開圓弓先看後手,打完彈先看其落手。

對把歌

練功切勿輕忽對把功,腰須正來腳站定,把對前是小指莫移動,墨把停平眼對衝,發彈需摒一口氣,不摒氣時恐身微動。

又曰

未拿弓先看弓背,彈出向處將手離下指住,拿有幾樣拿法或背進或欠進或葉裡偷桃指進,不偏裡欠進取巧妙偷桃四步打鳥落。

凡搭彈者先看窩四邊得窼臬如彈大者攻字往上推,小者墨字擰下此必準也。凡定勢先將錢繳小拇指照弓發步對住踏定九勢隨身使如不順勢必有差也。

何為攻?在大指以下手掌中間是也。將前掌往前一登為攻字可準四步。

何為墨?在前手二指二節是也。用時將指往前一送為墨字其力與準字相同。

何為準?前手虎口用時緊搦一頂為準字其力與墨字相同,遠近十二字俱用準。

何為弦?在小指上是也。用時往外一撒為弦字打鳥打走用之。

何為背?在四拇指肚是也。扣弓往外一抗為背字與弦字相同。

何為精?在中指根上是也。用時將中指一緊為精字,撒弦之時將中指一緊,撒手可打精神巧妙飛鳥活物用時早用碗接不準要的。

何為主?在膀尖上是也。用時將膀尖往前使力為主字與欠字相同。

何為本?在胳膊前乳是也。用時將乳往前一抗為本字。前手莫要頂,不推不準。

何為停?在後手大指二指上是也。撒弦之時要均不均必偏左右。

破綻高低引

不論遠近只管去恐怕彈子有高低,未開弓者後手大指二指決在眼後耳前莫可動,前拳或高或低或左右俱用墨字,離下一分為照又要腰身活變腿隨身到後腳不離地,供撒弦時俱用準字當先。

又曰

彈子有大小使手有高低。如大者出子必然低用準字往前一推而疊也。若是小者必然高用墨字往前一扭擰必準也。

又破八法

未開弓者先看弓背彈出何處將手離一下指搦定是也。凡搭彈者先看窩四邊虛實拉弓要圓,凡定勢者前腳小拇指照把發步對住踏定,凡開弓者將後照眼角似平住往後拉圓到耳前邊停住必準。凡對把者將前把手一頂不可拿後要準頂正打正頂偏打偏。凡開弓者用儒手開圓打死有應,打活者可用二指指定開弓加準字手無準亦準。

破綻遠近

單使線字準一兩步遠者不準,線上再加攻字能準四步,再加主字能準七步,再加本字能準八步,再添停字往上一撒能準十步。若將線攻主本停五字連成一字能準二十五步此法是也。

取定立勢

凡開弓者,將前腳小拇指望把對住如踏千斤一般,後腳往後退或五寸或一尺蹅地如登泰上一般,前腿往前拱後腿往後蹬地,雙腳用力腰用曲胸用抗,前手如推泰山後手如拔虎尾,滿身用力鋼釘一般,打手敲把皆不和前手攻字不停必把有高低,弓太重彈出弓口必高必偏裡必不準。

又打香頭妙法

打弓之法準在俱用準字如巧妙在心頭。用時將弓拉圓後手平眼角莫動,前手弓指左右照過香頭在何處,要對準撒弦用心取。彈弓分裡外中三樣各有用法,線攻本平四字為裡力能使毒逮。若不能準內添精字。準墨主欠此四字為中力,遠近俱用內加九勢活使。弦背精停此四字為外力能力飛禽能打走獸打活,活法加精字,見後發出左右高底圖

高平身法

打高者將前腳小拇指把地蹅住,前腿往前弓後腿往後蹬兩腿用力腰需折脯需抗,前手如推泰山後手如拔虎尾,滿身用力鋼釘一般,用主本線三法運之,見後發出左右高底圖。

低平身法

回頭打低下方勢在左腿立前背過身去,要看準頭主字頂住鳥身停平用力,恐怕左右偏上加精字必住中弓準頭內有三分氣力。

平正身法

此二法不丁不八,小肚往前使力胸脯往前抗起,前手四指直展單用大指開弓,將弓拉圓四指一齊搦住以停運攻精是也。

正高身法

用左腳尖朝裡平蹅右腿點地,左胯往上直出右手開弓拉至眼角,將胳肘藏在襠內又用左手連胯直上直下只有動身不可動腿與前後手非主線停不能也。

次高身法

打次高者,右腿要屈,左腿要近身向前趁,面往後看墨指直展指住準頭,將弓開圓墨指纏勾丁停準運之宜記。

斜高身法

譬如正往前走背過身來卻往後打,左腿在前右是立後腳尖莫橫,用主字頂往鳥身墨二節照住準頭線字一推停字一運必準也。

image

又要法懷中抱月

未拿弓即用外三裡七將弓合手住,然後用心弓取之,何為心弓外三裡七為弓頭,上得心弓下得手心,欠力用心此為心方法,雖分心法不能取精神巧妙還得準字取之可能精妙宜記。

準頭弓法

準有三準高低平是也,何為平準?立前手虎口外三裡七是也,何為外三裡七?立前手虎口中紋偏外一分是也,論寬有一線,論長有半指,望前用力必準也。何為高準?在前手虎口中是也,用正提弓背將弓開圓,墨字指藏在弓背後,精緊背指肚,緊弦再用主本欠三未與準力攻力運停,望前一頂能打二十五步準頭,如打弓背線字力也。何為低準?高準相用中攻本字往下用力必準也,其準不過三、四步,遠者不準和也馬上槽必準也。

野馬上槽

何為野馬上槽?前手三樣準頭是也。或是那樣準頭單用準線字為往前直走譬如走字一般後手平停難留停收救不作後撐必準也,俱用準為先宜記。

葉裡偸桃(此法打樹上之鳥)

此法先拿弓心口,大指在下二指立上墨指頂住鳥身,左腿一伸右腿屈下,然後將弓開圓打鳥丟在墨上,外三裡七用力往鳥一推必準也。

回頭望月(望上打)

譬如正往前走回頭一望,左腿一伸、右腿屈下、身子一擰,撒彈必準為回頭望月。

珍珠倒捲簾

譬如立在地上抗起胸脯谱右腳往上一蹬左腳用力站地立值回頭擰身如望之上搬一物一正撒弦必準也

 

 

arrow
arrow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