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奢抄

彈弓譜摘要 (萬籟聲著武術匯宗附錄)

身法病

前探是病,前足對把是病,後手對耳是病,不對眼是病,肘字是病,停字是病,平肘是病。

論對把法

腰要正,雙眼對墨把,停平要對眼,前足小趾要對把。

image

 

十二位

線位 在左手大指根紋中骨節是也。

墨位 左指二指二節。

準位 左手虎口。

精位 在左手中指根。

弦位 在左手小指肚。

攻位 左手掌中。

在左手邊乳中。(此解異於原彈弓譜)

背位 在左手四指肚。

欠位 在左臂肐肘窩。

主位 在左膀尖。

停位 在右手大指二指。

平位 在右手肘。

image

彈法小引

凡初習弹弓者,身法要站穩,弓要雙手拉圓,後手拉至距眼後耳前三釐七分,放時不要出氣,出氣必低,吸氣恆高,要打三圓,即弓圓、窩圓、彈子圓也不然不準。晚間可練打香頭,白日打靶,完全在乎熟字,日後隨心所欲矣。三年可成,至於十二位之字法,寫來過於麻煩,反正熟成後,自然得心應手即,人問我如何打準,余亦不知其然,更何有於用十二位之何字!譜內猶有諸種歌訣,均不載,此不過係彈弓規矩,苟過於刻版詳論,反將學者弄糊塗矣,至日後可打好,可打連珠彈與丹鳳朝陽式、野馬上槽式、天鵝下蛋式、滴水垂崖式、撥草尋蛇式、雙飛雁式、老鸛奪食式、月裡偷桃式、懷中抱月式等等彈式,亦隨各人應用而已。

法歌云:未開弓先看拿手,未彈先看,未開弓先看拉手,未定勢先看腳手,未對把先看頂手,開定弓先看手,開圓弓先看後手,打完彈先看其手。

其總歌云                              

不論遠與近、開弓要拉圓,右手在眼後、左手在眼前、弓背只把高低定,大指只在眼角隨。惟有身腰是活的、前後上下左右隨。一點不到必不準,功夫不到可怨誰。若是功成神彈準,天下四海把名揚。

彈法總圖

image

 

|完|

 

 

 

 

 

 

 

 

 

 

 

 

 

 

 

 

 

 

arrow
arrow

    Erlkon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